• 阿妹茶樓  
    02-24960833 臺北縣瑞芳鎮市下巷20號1樓
    本店是九份最早茶藝館之一,提供茶藝、點心及各式飲品。入口處三個巨大的能劇面具及寺廟外觀的傳統建築、開闊通風的窗櫺,是名導演宮崎駿創作〝神隱少女〞靈感取材之處。店內陳設豐富,美不勝收,吸引國內外眾多遊客參訪。一樓適合會議、二樓適合泡茶、三樓分室內與露天,泡茶聚餐兩相宜。相關加值商品亦陸續推出,得以延續您對本茶樓的驚豔與感動。
  • 蘭香坊企業社  
    02-24061470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73號之1
    本店以提供客戶有機、營養健康之農特產品為宗旨,如紅心土芭樂又香又甜,金棗品質優異等。相關產品均採收自宜蘭自家農場,自產自銷,著重現代化管理,堅持卓越優異品質,以維永續經營之信譽。
    1.紅心土芭樂 係台灣野生種,採有機套袋栽培,不用擔心農藥與蟲蝕,含豐富維生素C、茄紅素、鐵質、膠質,對心臟、血管、皮膚都有很好的幫助。
    2.紅心土芭樂汁(新鮮現打)
    3.紅心土芭樂乾(純手工日曬)
    4.金棗(桔):是鹼性的水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P、類黃酮,顧喉嚨顧氣管,對肺部很好。
    5.金棗(桔)醬
    6.金棗(桔)喉糖
  • 黃媽媽蒟篛專賣店  
    02-24975330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74號
    蒟蒻可改善糖尿病、高血壓、且是減肥妙方。蒟蒻自古以來有「去腸砂」之稱,具立即清潔腸內的功效,富含食物纖維及鈣、鐵等成分,為無熱量天然食品,是新一代的零食新寵兒。黃媽媽以健康為理念,提供各種健康低熱量的蒟蒻,不斷創新口味,豎起金字招牌,開發出許多不同口味的天然蒟蒻產品。產品以養生系列與水果系列為主,共計超過19種口味,供您任意挑選。
  • 柳園民宿  
    02-24975195 0933-934267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237號
    是九份第一家經營民宿業者,源自於當時好心收留一群遇雨的大學生過夜,溫馨感人。主人以其親切平易近人的原則招待客人,經濟實惠,所以當九份民宿如雨後春筍的湧出,「柳園」至今仍能屹立不搖。特色:面海可觀八斗子、深澳港、基隆山、可觀夜景的好地方。預約者請盡量撥主人行動電話聯絡。
  • 忘情小築  
    02-24960794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68號
    本店是九份唯一小木屋式溫馨建築,右可觀基山街與基隆山,前方可正視海景,左可看頌德公園與大竿林。本店一樓具有和室與室外空間,樓下是室內空間,可透過大片落地窗向外觀賞,頂樓則擁有寬敞的開放空間。傍晚看日落,夜看海灣漁火點點,是一幅天然無價之美畫,日夜涼風徐徐,香茗一壺,三五好友或全家同來,最好好佳偶雙雙,一忘俗事,恰似神仙。
  • 九份茶坊有限公司  
    02-24969056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42號1樓
    老闆是藝術家洪志勝,買下百年歷史翁山英故居並保留結構,於民國80年開設九份第一家茶坊,為沉寂已久的山城開啟了門扉、再創歷史。主要特色為「茶陶畫」與日籍老闆娘的「貓」作品,是來到九份必訪店家之一。除了帶動商業的興盛,洪志勝更積極為九份導入人文藝術,以嶄新的企業經營型態,陸續創立了陶工坊、天空之城及九份藝術館,希望藉由茶藝、陶藝、繪畫而把各項相關藝術與生活相融合,締造一個結合藝術與遊憩,兼具知性與感性的休閒場所,並提供藝術創作者一個可以盡情揮灑的空間,使九份在藝術的薰陶下風華再現。
  • 新義和葯局  
    02-24972167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36號
    本藥局有悠久歷史,光復前即為藥局,光復後由負責人的父親江添發先生(前期瑞芳鎮民代表)接續經營至今。本店以經營西藥為主,為西藥界前期開創元老。旅客若有身體不舒服,可前來本店尋求協助。
  • 海悅樓  
    02-24967733 臺北縣瑞芳鎮豎崎路31號
    海悅樓座落於豎崎路昇平戲院正上方,位於九份景觀最佳位置之一,整棟呈現著鄉土意象,簡潔的洗石子屋,面海臨山,融入幽遠的四季風情,景色優美,夕陽海景盡收眼簾。充足的空間與彈性化的配置適合三五好友同聚、家族或公司企業團體聚會以及會議場所。
  • 黃金之鄉  
    02-24960610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20號
    本店座落於基山街公有市場與豎崎路中間,地點極佳,鬧中取靜,而且不同於其他中國風茶藝館,深具歐洲式建築格調,其前身是九份第一棟樓房,具有歷史意義。店內除了可看山觀海,到處都是藝術品,均為老闆長年收集之成果。特色產品是黃金咖啡、水果茶、無錫排骨與麻油雞鍋。
  • 小上海號  
    02-24960852 臺北縣瑞芳豎崎路35號1樓
    本店因拍攝《悲情城市》城市而出名,店內擺設秉持早期台灣文化懷舊素雅的氣氛。昔日也是許多文人雅士常常駐留之處。來此用餐,您可感受早期礦工客棧興盛年代,近看昇平戲院廣場人潮,遠看基隆山山景,是觀光九份必到的景點,歡迎蒞臨‧豬油拌飯、菜脯蛋等,是本店極道地的名菜。老闆會算命,很多客人算過之後都說很準。
  • 楊建成商號  
    02-24062438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4號
    創立於日治時代,伴隨九份產金高峰最風華時期及至黃金淘盡人口大量外移而敗落,曾經它是這山城裡日日顧客盈門,百貨雜陳的傳統柑仔店。而今,隨著九份觀光產業再興起,這歷經八十年滄桑歲月的老店,由第三代接手經營為迎合現代觀光發展轉型成為一家綜合藝品店。店內的神佛公仔、吸水杯墊、印度進口線香、天燈飾品、木質明信片等,均非常獨特。
  • 天空之城茶坊  
    02-24976487 臺北縣瑞芳鎮輕便路308號1樓
    天空之城以日式洋樓的復古風情,矗立於輕便路上,棲身於山崖邊,是一座清水紅磚建的紅樓,磚石還有著斑駁的痕跡,清水紅磚與洗石子所營造的30年代懷舊感,與外牆上鑲嵌著的陶製星象圖像,更是讓人有股想一頭栽入舊時回憶與想像的衝動。畫家洪志勝先生站在輕便路上的一棟舊厝前,霧包圍著這棟舊房子,令洪志勝先生聯想起日本知名漫畫家宮崎駿的名作之一「天空之城」,便在這種靈感下創出目前的天空之城。
  • 山海全觀茶坊  
    02-24971568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50號
    九份地區風情萬種,這一片好山好水讓人心曠神怡如入仙境一般,基山老街樸實自然的古早味,令人回憶兒時光影,小吃民宿更是與眾不同,懂得享受的您還會有別的選擇嗎?開店5.6年,所見景致優美,用餐空間舒適,吸引很多客人來店消費
  • 勝紘企業社(皇品農產)  
    0928-277173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65號
    葡萄被譽為皮膚的保養品。本公司鮮採彰化二林鎮葡萄,連皮帶籽帶果肉以古法釀造而成,甜中帶點小酸,只要用開水稀釋沖泡,好喝健康的飲品就泡好了。另可當果醬、沙拉,多種口味,物超所值。
  • 鶴曜實業有限公司  
    02-24061366 臺北縣瑞芳鎮大寮路104號1,2樓
    本公司自有的茶園,茶樹分佈在森林帶以上的緩坡地,土壤肥沃、富含腐植質與礦物質、酸度適宜,土質結構疏鬆,在多雨季排水方便不易積水泛濫,故茶樹生長良好、品質較高。本公司以科學化經營理念,取得HACCP認證、ISO 9001國際認證、通過SGS無農藥檢驗與非常不容易取得的綠盾認證,全部商品都投保商品責任險,而且我們期望能加強泡茶文化,讓茶葉從生產、加工、包裝、出貨等一貫化的作業來提高茶葉的品質,並藉由長久的茶葉製作技術,搭配有效率的服務,透過台灣之寶茶莊銷售,期能讓消費者花費最少的錢且能喝到品質最優良的茶。
  • 臺灣之寶茶莊  
    02-24061366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73號
    台灣之寶伴隨著台灣的歷史演進,始於1901年祖先在南投自家茶山種下第一棵茶樹,由創立、成長而茁壯,逐漸成為信譽卓越的百年茶廠,目前已經傳承至第四代。百年以上歷史,累積豐富的製茶經驗,體會到如何以科學方法詮釋百年傳統台灣茶,秉持著品質觀念,以現代化、科學化的茶園管理為基礎,配合恆溫恆濕的空調製茶工廠加上傳統古早的手工烘焙與真空附上脫氧劑的包裝,以多種好茶與新風貌來面對新一代市場,追求每泡茶最穩定的品質保證!!會喝茶不等於會泡茶,更不等於會欣賞茶,而泡茶則會欣賞茶,才能喝好茶,才能探知茶的絕妙佳處;百年老店、生活品味從品茗開始!
  • 九重町茶坊  
    02-24967680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29號
    老闆是九份人,當九份開始熱絡時,以在地人回饋鄉里的心,買下破舊煤炭行後,改建成濃濃復古味建築,是基山街重要地標之一。店門口各種古董與真空管音響播放的黑膠唱片老歌,眨眼即回溯時光、喚醒許多人青春的記憶。實惠民宿與一泊二食套裝行程,非常受到旅客歡迎。頂樓具有小花園的豪華觀山與觀海套房,更是基山老街上唯一頂級民宿上選。老闆獨創的各種特色奇冰,每道都色香味俱全,享有聲譽,未來將成為九份的另一種特色商品。
  • 九戶茶語  
    02-24063388 臺北縣瑞芳鎮輕便路300號
    本店以典雅復古裝潢,清爽整齊擺設,木質桌椅的設計風格,以及維妙維肖的八番坑道,讓旅客彷彿進入傳統客棧與鎏金年代的九份風情。360度視野可看山觀海飽覽風景,人員的親切服務,置於清幽雅緻的環境裡,體驗閒然自得的生活趣味。餐飲方面是由五星級飯店大廚,以古早味的手路菜發揮創意。在這裡一定嚐嚐”蟹黃金塔飯”、“七彩香果鮮魚”、”吃不到臭豆腐”、”冰原和風盅”等主廚私房菜,才不虛此行。本店有九份最佳的會議設備,歡迎機關團體多多利用。
  • 瑞芳林源發商行  
    0932942788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38號
    本店主要產品是紫菜酥與蒟蒻。紫菜酥來自澎湖,原料用烘焙而非油炸,健康無負擔,可以補充鈣質,對骨骼幫助極大,大小朋友都很適合。蒟蒻含有豐富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熱量低,很適合當代餐。
  • 廖家百年入口酥  
    02-24965038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27號
    本店有百年歷史,創始人日治時代在日本俱樂部工作,之後在九份開設第一家餐廳。當時入口酥是宴會點心,也是逢年過節拜拜時的供品。現在的老闆為第四代,繼承古早味道,讓世人知道這種好滋味。阿義滷肉包全國獨一無二,從日治時代開始至今,製作方式都沒有改變,肉餡是用新鮮豬肉切成細塊,加入八角、五香等調味料,用慢火烹調而成,香醇味美又好吃,每日限量供應。此外,糖蔥(僅冬天供應)與粽葉橄欖都很具有特色哦!
  • 碧基商號  
    02-24972646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8號
    雖是傳統式的柑仔店,銷售生活用品如菸酒、飲料、日用百貨、玉石與藝品等,但老闆是九份耆老之一,熟知許多九份歷史與故事。您若親自仔細參訪,聆聽老闆介紹,就可發現許多特別的珍藏物哦!像玻璃上刻有日本菊花圖樣與日文「酒」平假名的酒櫥、稀有的「香菸」招牌、昔日金礦礦工必備的礦工燈(救命火)、各地的金礦原石,甚至找錢時往下拉的竹籃子,都會讓您眼睛一亮!
  • 箏情茶坊 風箏博物館  
    02-24967709 臺北縣瑞芳鎮坑尾巷21號
    九份風箏博物館創立於85年6月,是世界上第三座專門蒐藏、教學、表演及展覽風箏的博物館。風箏的發明至今已有二千三百多年了,是一種結合力學、飛行原理、工藝設計、美術彩繪、體育運動於一身而且可玩、可觀賞、也可以自己動手創作的工藝品。本館的收藏品來自於世界各地的頂尖風箏名家和國際風箏比賽的得獎作品,種類繁多,走遍世界也難得一見,值得您觀摩欣賞,一探風箏多種面貌的好地方。
  • 戲夢人生茶坊  
    02-24966639 臺北縣瑞芳鎮豎崎路13號1樓
    位於基山街轉豎崎路上第一家茶飯館。本店裝潢以復古的設計為主,店內擺設有懷舊台語電影海報、懷舊劇照,與各種古老風味的擺設。每層樓的裝潢與感覺皆不同,都可看到海景、桌桌都是包廂,有如進入另一洞天探險般地充滿樂趣。顧客到此可享受個人空間、欣賞窗外景色,吃飯.泡茶皆為一大享受!頂樓露天座位的風景更為開闊壯觀,適合團體聚會康樂活動。
  • 永和藥房  
    02-24971208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6之2號
    永和藥房老闆賴先生家族開藥房的歷史已經有4代80多年,其曾祖父及祖父曾在竹東、內灣等地開中藥房。日治時期,賴先生的父親前來九份挖金,並在1954年成立本店,已經超過50年歷史。本藥房目前主要從事中藥業,販售傳統漢方藥材與各種精油膏,也代理東引酒廠的藥酒。累積與傳承近百年的行醫經驗,擁有不少獨特的漢藥配方,長期服務與維護在地居民的健康、並解決出門在外遊客身體之不適。 辰鄉行:在百年老店隔壁。果凍產品得92年度品質保證金牌獎,有10多種口味。酒果更是珍飴。小米麻糬:83年得優良食品獎,有20幾種口味,請來店選購。
  • 萱騰商店  
    02-24063179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87號
    本店供應新鮮美味的飲料以及特製的海鮮商品,如花枝丸、飛魚卵墨魚香腸、還有海鮮冰淇淋哦!都是從附近港口取得最新鮮原料製作而成。現場製作,風味品質與營養都看得到。本店的「校花」是許多前來九份觀光客必拍照片之一,活潑充滿活力,讓您耳目一新、開心又愉快。
  • 歐風鄉村  
    02-24063458 臺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77號
    本店的白色基調建築襯托古樸石頭牆,宛如迷你城堡,得到了「小白宮」別號,在茶館林立的九份,以異國風的建築,歐式風味的飲食,獨樹一格。店內一塵不染,平實裝潢襯托出高雅別緻感覺。店內以義式風味餐點、頂級莊園咖啡、精巧手藝,得到品味相投朋友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