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建立創新科技示範應用群聚

空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了照顧偏鄉地區中小企業的e化發展,自94年起推動「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協助員工人數20人以下之微型企業導入電子商務,3年來透過全國21縣市電腦公會及1,000多家資訊服務業者提供在地化的服務,受到協助之企業已超過7萬家,輔導67個e化聚落,創造中小企業網路商機43億元,並帶動資服業16.3億元商機,績效備受各界肯定。

空白九份山城群聚計畫相關服務,將於民國97年11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點30分,於台北縣九份長樂社區活動中心「九份山城─創新科技示範應用示範群聚」記者會正式啟用,將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交通部觀光局及地方業者,知名名嘴導遊林龍先生也蒞臨現場,一同為九份新科技之應用揭開序幕。

空白本(97)年度計畫應用創新科技為協助九份商圈店家,結合群聚網站、日文Blog、即時影像系統、Wi-Fi免費無線上網、電子商務系統、以及QR Code條碼導覽等服務,為古樸懷舊、傳統人文的山城適當地添注現代流行文化新元素。

空白日本旅客一直是九份地區最主要的外國訪客,與九份的淵源與關係也最密切,不單單是純粹的觀光消費、也是深入的歷史人文互動,但語言無法順暢溝通問題一直是潛在的困難。本計劃除了日文部落格網站外,也替九份群聚導入日本時下風行的QR Code條碼系統,透過小小的方格式二維條碼,日本觀光客便可利用他們的手機掃瞄,即時獲得店家、產品或珍藏文物的日文解說,既新鮮又方便。

空白先進的即時影像系統,讓任何人都能出發前瀏覽九份山城網頁得知九份天氣狀況,決定不同的九份行程。本計畫同時協助九份地區群聚的店家建置Wi-Fi無線網路,讓遊客身即使身處偏遠山城仍能處理公事、收發e-mail、甚至立即在個人部落格上發表瞬息的感動。

空白此外,九份地區的諸多特產,不論是美食、藝品等,皆令人回味無窮。透過功能強大的電子商務平台,結合方便安全的金流與物流體系,不僅能透過網路深入了解店家,還可以直接在家裡線上選購店家各類特產送至門口或是預訂民宿等,宛如九份就在自家門口!

空白記者會當天還全球首播,由店家自編、自導、自演的「戀戀九份」影片。故事描述日本男生到台灣學中文,遇到一位九份心儀女主角,尋求當地業者一起幫忙尋愛的故事。本片由九份商圈聯誼會會長與夫人領銜主演,商圈內數十家店家老闆一起合作拍攝而成的影片,也將在記者會現場播放精華版。線上觀看:戀戀九份, 戀戀九份-日本語

空白期望透過今天的宣導活動,讓更多人知道九份觀光群聚,希望不僅帶動九份商家的商機,也能將九份地區美麗的歷史風土及人文推展至國際,相信這也是此創新科技應用計畫的最終目標。歡迎上「九份山城」群聚網站jioufen.now.com.twwww.jioufen.jp親自來體驗!


空白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劉克章先生 電話:02-23662338
空白執行單位: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 蔡金育小姐 電話:02-25533988
空白承辦單位:全球聯網(股)公司 | 蔡政儒先生 電話:02-82262526
空白記者會實況轉播 九份山城記者會

空白更新日期:2008/11/17